具体职位: 最近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就业篇)
浏览数:15144  来源:巴彦淖尔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5-08-19       关闭

35、什么是公务员录用考试?

公务员录用考试是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用于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考试。是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按照确定的招录计划,针对相应的空缺职位进行的面向社会、公开的竞争性考试。凡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人员均可报考。

36、公务员考试的考试内容是什么?

答:家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一般笔试只考《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有时还考《公共基础知识》。

37、报考公务员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根据《国家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第十四条的规定,报考公务员的有关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七)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八)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其中第(二)、(七)项所列条件,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适当调整。

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38、公务员试用期是如何规定的?

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39、公务员考试有指定材料吗?有指定的考前培训班吗?

答:《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具体情况请详阅公告。公务员录用主管部门也不指定或委托任何一家培训机构进行公务员考前培训

40、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认真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高事业单位人员素质,同时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推动高校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

4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内容有哪些?

答: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包括公共科目考试和专业测试两项内容。公共科目考试一般为《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专业测试工作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组织实施,报公开招聘工作办公室备案,可以采取专业科目笔试、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技能测试等方式,既可采取一种方式,也可采取多种方式。专业测试总成绩满分100分。

42、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哪些程序?

答: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按照审核招聘方案,发布招聘信息,报名和资格初审,公共科目考试、资格复审和专业科目测试,考核和体检,确定拟聘人员,公示招聘结果,签订聘用合同和办理聘用手续等程序进行。

43、哪些人员不得报考事业单位?

答:现役军人、试用期内的公务员;2011届以后的非成人教育在读研究生;行政事业单位被辞退未满五年的人员;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

44、什么是人才派遣?

答:人才派遣,也就是劳务派遣,是指用工单位用人不养人,与被派遣员工不存在隶属关系的一种新型劳动关系;对派遣员工实行双轨制管理,即人才派遣服务机构管身份,与派遣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双方是劳动关系;用工单位管岗位,与派遣员工是劳务关系。用工单位实行人才派遣可降低人事管理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用人不养人,增效不增支”的最大人力资源管理效益。用工单位将应付给派遣员工工资、社保等福利报酬支付到人才派遣服务机构,由人才派遣服务机构来发放并办理社保等相关事宜。

45、什么是派遣员工?

答:派遣员工(又称劳务派遣员工),是指与人才派遣服务机构建立了劳动关系,被派遣到用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劳动报酬的劳动者。

46、什么是用工单位?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存在劳务(人才)派遣的情况下才有用工单位的称呼,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实际使用派遣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47、人才派遣合同如何签订?享受何的种待遇?

答:劳务派遣的务工人员的劳动关系在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是用人单位并与派遣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应当体现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养老,医保,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保)等待遇。用工单位要付劳务费给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给派遣员工发放工资,办理社会保险。

48、什么是高校毕业生人才市场就业?

答:高校毕业生人才市场就业,是指高校毕业生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市场基础性就业平台,与各类用人单位进行联系、洽谈和签约实现就业的过程。是高校毕业生和一定地区或行业用人单位之间的供需关系,供需双方的选择结果由人才市场供需规律决定。人才市场供方是准备走向社会谋职的高校毕业生,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择业意向、工作能力等条件选择用人单位;人才市场需方是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他们根据岗位要求和高校毕业生的素质选择所需人才。目前,人才市场就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