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职位: 最近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两学一做·每天一课】学准则②
浏览数:17763  来源:巴彦淖尔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关闭

听音频 学准则② 来自北疆理论风景线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今天继续收听我们《两学一做·每天一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课程,上期我们学习了《准则》中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

  接下来我们听听《准则》中对党员提出“四个坚持”的党员廉洁自律行为规范。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准则》第一条倡导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反映了廉洁的界限。政治学界通常从以公谋私的角度来鉴定腐败。“公生明,廉生威。”廉与公密不可分,衡量廉洁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公私不分是廉洁大忌,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是典型的不廉洁。党章把“克己奉公”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廉洁自律准则的第一条与党章的上述规定一致。

  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准则》第二条倡导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反映了廉洁的底线。“不求曰清,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者不求非其有。”由此不难理解,人们通常从贪污受贿的角度界定腐败,从不腐败的角度界定廉洁。事实上,不腐败只是廉洁的底线,而不是廉洁的全部,廉洁还要求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准则》第三条倡导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映了廉洁的防线。“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准则》第四条倡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反映了廉洁的高线。无私奉献是每个共产党员自入党之日起就作出的庄严承诺、无悔选择,入党宣誓的铮铮誓言将这种精神作了最凝练的表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种精神品质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与行动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政治本色。

  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勤俭节约、甘于奉献这“四个坚持”为全体党员设置了保持廉洁本色的道德标准,为共产党员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和严格自律提供了一个具体、清晰的法规依据和执行标准。全体党员要不断进行对照,提高自律意识,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下牢固基础。